太陽能屋頂

solar roof

太陽能屋頂 1

建造以太陽光電為特色的永續住宅,以建築創建永續家園

都江建設致力於永續發展,承襲多年的營造專業結合永續發展的概念,開發以太陽能光電為特色的永續住宅。透過在建築物頂樓裝設太陽能屋頂,可有效達到隔熱、降溫之功能,而運用再生能源,除了達到節能、減碳的造林效益,實現永續環保的目標,透過太陽能的發電收益回饋住戶,以提升住戶生活品質,實現居住正義的價值。

太陽能屋頂 2
太陽能屋頂 3
太陽能屋頂 4
太陽能屋頂 5

太陽能屋頂與建築一體化

太陽能屋頂在建築物構建規劃之初,就已被納入設計一環。都江建設採用BAPV想法構建的綠能光電宅,把太陽能發電設備與建築物一體化,採用預埋式基座的施工方式,與建築結構結合穩固,也增強太陽能屋頂的基座強度。因構建施作有別於一般成屋後另外加裝太陽能屋頂相關設備,因此都江建設並未承接一般成屋建築裝設太陽能屋頂之工程。

太陽光電裝置設備介紹

於建築物裝設太陽能屋頂設備,組成要件包含太陽能光電模組、逆變器、支撐架與配電箱等,而在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前,皆須完成備案申請,取得執照後才可施工。
都江建設光電宅於太陽能發電系統工程與設備維運,皆附有售後服務與保固,系統工程保固5年,主設備模組原廠保固10年或12年,逆變器原廠保固5年,保固年限依照各廠牌為主;於太陽能屋頂設置完成後,合約及保固移交給住戶管理委員會。

太陽能屋頂裝置設備

都江綠能光電宅裝設太陽能屋頂設備優點

在綠能光電宅建構初期,則將太陽能屋頂納入建構設計一環,規劃於住宅頂樓裝置太陽能發電設備,透過節能、減碳達到回饋環境,綠電收益回饋住戶,對於運用太陽能發電所收穫的成果更為有感。

太陽能屋頂設置優點

Previous slide
Next slide

太陽能光電之減碳造林效益為4座國際足球場

以「光匯學苑」第四期光電宅為例,透過111年度台電太陽能光電之效益統計表可知
減碳排放量約27.41公噸,造林效益相當於4座國際足球場大小! 由此數據可知,藉由再生能源的運用,能實質達到節能減碳,人人也都能為這地球貢獻一份心力與努力!

太陽能光電

以設置容量換算每年發電度數
發電量計算:購費率(元) x 年日照時數 (小時)x 設置容量(kwp)
項目設置容量(kwp)發電量(度)
111年度發電數值50.2551910

節能效益

項目燃油(公升) 燃煤(公噸)燃氣(公噸)
111年度 節能數值 12977.5 19.14 25.48

減碳造林效益

項目 碳排量(公噸) 造林效益(公頃)
111年度 減碳造林數值27.41 2.768
太陽能屋頂 6

太陽能光電發電效益-都江光電宅個案實績分享

台灣政府積極推動綠能相關產業,都江建設配合政府能源政策,秉持永續發展之理念,建造綠能光電宅,於建築物裝設太陽能屋頂設備以減少碳排放量,並將太陽能板的發電收益回饋居民。
以都江光電宅第四期「光匯學苑」為例:
2022年度透過太陽能光電產生綠能收益,共計新台幣272,751元。
躉售收入由個案光電宅管理委員會統轄管理運用,以光電經濟提升社區住宅的生活品質!

都江光電宅第四期_2022年度發電成果
FAQ
雨水即具有天然清洗之效果,若自行清洗,則以清水清洗(必須是軟水或自來水),禁止使用地下水、清潔劑或會使模組刮傷之用具清洗。
都江建設的太陽能光電宅在建構初期,將太陽能屋頂裝置的基礎腳座與建築物的結構相連結而形成一體,基座採用預埋式的施工方式且深度達15cm,與一般後期裝設的太陽能屋頂施作方式不同,因此耐受強度相比一般的較高。 都江建設的太陽能光電設計均經過結構技師簽證,可承受17級風力。
經驗證合格的太陽能光電模組,一般正常使用下,大致20年年效能仍能達到80%,如有定期維護保養,壽命可再延長。
可以繼續與台電公司簽約售電,但收購期間改為5年一約,費率則以台電公司當年度公告為準。 如不再與台電續約,隨著技術與市場條件的成熟,可以加裝儲電設備,自己發電自己用。